永春县应急局:精编细织“四张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永春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1-16 10:46

  今年来,永春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思路,抓细抓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坚持“四个强化”,织好“四张网”,严把森林防火每一道防线,力求最大限度地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1月10日,全县共接报森林火情18起,同比下降46%,均及时有效处置,森林防火形势总体稳定,无酿成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强化火源管控,拉紧“防控网”。一是严格管控重点部位。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各成员单位密切关注林内作业点、边远村庄、林农交错地带等部位,落实责任人,对寺庙、旅游区、风景区等地段以及田边、路边、村边、山边、果园边等进行重点设防,及时发现和制止野外用火行为62次。二是严格用火审批制度。做好林业生产用火治理,加强炼山造林用火审批,积极引导林农不炼山造林或推迟炼山,野外用火系上“安全带”。今年来全县共审批炼山52次,劝导群众不炼山造林3次,推迟炼山6次,切实做到安全用火“零失误”。三是严格管控高危人员。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重点人员摸底排查工作,对排摸的720个重点人员实行重点跟踪监督,防止上山乱点乱烧。同时,对野外用火人员进行重点提醒、重点宣传,增强防火意识,提高扑火能力。

  强化宣传发动,织密“意识网”。一是丰富宣传形式。利用微信群、宣传栏、LED、流动广播、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提高宣传受众面,强化森林防火意识。今年来发放防火公告、宣传单18万余份,发送提醒短信4万余次,出动宣传车辆970余次。二是突出宣传对象。深入村(社区)、重点林区、城乡接合部等特定宣传对象中进行巡回宣传,增强周边群众安全防范和自我约束意识。在进山路口及林区悬挂宣传横幅5369条,在森林防火重点防范区、林区主要道路沿线等重要区域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106块。三是抓好典型宣传。结合近期森林火灾事故,强化警示教育宣传,结合案件敲响警钟,深刻吸取教训,抓实抓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鼓励村民在遵守森林防火要求的同时,积极举报持火种进山、烧山等行为。

  强化提质强能,加固“保障网”。一是加强监测预警。与县林业、气象等部门密切联系,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并张贴禁火令,今年来共下发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4次;在景区推广“防火码系统应用”,积极引导重点人群扫码入园,加强游客进入景区禁止携带火源宣传。二是加强物资准备。投入50万元资金,采购防灭火物资,为县级森林消防队和部分乡镇配置训练服、防火服692套、头灯346个、风力灭火机19台、油锯16台、割灌机19台等各类物资,切实提升森林防灭火装备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装备。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防灭火机构和队伍建设,5支135人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22支465人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坚守岗位并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了”。为全县600名森林消防队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解决森林消防队员后顾之忧。强化演练培训,组织森林防灭火综合救援应急演练37次,全面提升应急指挥能力、队伍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检查监督,筑牢“紧箍网”。一是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林业、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全县重点林场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定人定责、落实责任、限期整改。排查隐患21处,整改率100%。二是开展打击林区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和查处力度,重点围绕传统祭祀日、春游等,有烟就查、见火就报、禁火入林,努力消除隐患于萌芽。清明节期间,设置检查卡点132个,劝返祭扫人员1700多人次。三是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联合县公安局、林业局成立21个督导组,深入乡镇、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查看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森林防火警示宣传、野外火源管控、森林防火队伍建设、防火物资储备、火灾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状态等情况,为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