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1-28 08:43

  11月25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伍斌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2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11月24日省政府安委会成员会议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11月2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抓危机意识树牢底线,进一步提高对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基础还不够稳固,各类安全风险凸显,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等现状的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危机感,以更高的站位、更硬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好。要抓责任落实一插到底,强力落实属地责任和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定期联合检查、会商调度制度,综合运用提醒通报、警示约谈、挂牌督办、提级调查等措施,确保“三个必须”落到实处,将责任层层压实到企业、项目。要抓重点整治闭环到位,狠抓燃气、危化品、自建房“三个专项整治”,彻抓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铁路等事故多发领域,严抓矿山、消防、工贸、建筑施工等风险突出领域。要抓源头防范精准到点,重点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动火作业票证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特种作业持证上岗,深入开展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确认、粉尘涉爆整治等。要抓事故追责务必到人,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坚持一查到底、一罚到底、一追到底,严肃追究当事人、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属地领导四方责任。要抓岁末年初落实到季,紧盯海上客运、危险品等“四类重点船舶”;紧抓祭祀用火和林区农事、生产用火管理,狠抓企业、老旧小区、大型综合体等场所消防综合整治;紧防雨雪冰冻灾害,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紧跟“两节”“两会”节奏,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国家战略全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针对性创造性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实效来检验贯彻落实的成效,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要满怀赤诚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重要理念、重要实践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的框架,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安全治理模式,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提高防灾减灾和重大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风险态势研判,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和较大、一般事故当中,找出抓安全生产的新办法新举措,切实把重大风险隐患整治到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